最新消息

宏都國際 最新消息 李世光拚經濟 太陽光電先行

李世光拚經濟 太陽光電先行

編輯:宏都光電小幫手
 經濟部長李世光昨(25)日表示,台灣當前經濟面臨產業斷鏈、國際斷鏈、法規制度斷鏈、綠能斷鏈等挑戰,以致出口不振、內需熄火。為拚百日施政有感,將從太陽光電產業著手,同時兼顧能源轉型、產業轉型並促進投資。

李世光昨日舉行上任首場記者會,他說將把綠能當成擴大內需的公共投資,而台灣挾電子業的技術優勢,可立即推動的是太陽光電產業。據其與業者訪談,台灣不缺資金,待解的問題是要有足夠的土地、營運試煉場域。經濟部將會同農委會、環保署、國產署進行整體溝通。

他舉例,1萬公頃的土地若全面裝設太陽能板,每小時約可發300萬度電。能源局事後補充,換算架設裝置容量、可發電時數,每年約可發83億度—約占一年用電量的3.3%。

李世光表示,台灣太陽能產供應鏈只缺組裝模組,是太陽光電領域最小一塊的投資,但中國大陸卻是全球最大的組裝基地,未來政策措施將規畫如何讓國產化產業和綠能政策並進。

李世光說,光是太陽光電領域就是近百億元以上的投資,一旦開始發電,未來也可以創造穩定財源的收入,很適合退休基金投資。將儘快向行政院、立法院進行報告,也會儘速與工商團體一起談,讓政策很快動起來。

「產業、產業、產業」李世光昨天連講了三個產業做為開場白;他說,不只因為很重要所以講三次,而是未來的施政願景都圍繞在產業轉型、產業升級、產業創新,要改過去「效率驅動」為「創新驅動」模式。

他將來的施政將圍繞在四大主軸,分別是推動產業創新、永續的能源與資源管理、拓展經貿布局、塑造優質經營環境。

為有永續的能源,經濟部將啟動能源轉型與電業改革,核四停建、核一、二、三廠不延役,2025完成非核家園,再生能源發電占總發電比率達20%的目標;完成電業法修法,提供能源轉型所需的市場結構與法制基礎。

對外經貿方面,則要告別以往過去依賴單一市場的現象,除推動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(TPP)、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(RCEP),也要推動新南向政策。就革新法規制度,李世光點名要修公司法,給新創事業更多元彈性的空間。

返回上頁